【食字号】蒜蓉排骨

伞哥去世十年设定

理论上是伞修伞但是不知道该不该打tagQAQ

这文黄喻应该算线索人物这样的存在【?

=================================

1.

在那天给陈老板以及他的店员加上他店员的好友们一起打包了一大份排骨之后,有几天就又只看到网吧的跑腿伙计了。不过也不算过得多久,店里来了个姑娘。那天天上下着雨,姑娘进门后就收着伞,在门口抖水。

“哟!苏妹子!这几天在叶不修这边?今天怎么有空过来坐坐呀?喝杯茶?要不我让文州给你调杯奶茶?”黄少天从来是不见人先闻声的那一种,也不知道他怎么做到如此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总之店门里踏进踏出了什么人都逃不过他。

“喻老板还有空给我调奶茶?”苏沐橙笑道。

“哎,给你调杯奶茶的空还是有的咯。我说有就是有你们瞪我干嘛!你喝不?”中间那句是对着他的阶级好战友们吼的,堂厅中的几位作鸟兽散,两个拐进厨房,两个去了仓库。

“店长!黄少又在调戏妹子!”徐景熙在厨房挤眉弄眼的说。

“妹子?”

“苏妹子来了。”郑轩翻了个白眼。

“哦,沐橙来了?”

得,这位叫的更亲热。

撩开帘子出去时,喻文州看到的就是苏家妹子坐在靠近店门边的窗口正在往外看。屋外淅淅沥沥下着雨,所有的植物都变成了一种绿得很浓重,乍一看染成了一片。黄少天和她唠嗑了几句后也回厨房了,留她一个人坐在那边看雨。

苏沐橙长得很漂亮,五官非常端正,穿上洋装就是小公主,穿上旗袍就是小美人。现在一头长发,穿着普通的粉色雪纺的长裙,在窗外一片绿色的衬托下,就像一幅画儿。

“喻老板~”听到动静,苏沐橙先转过头来。

“今天特地过来?”喻文州见她一个人,这是最奇怪的,她一般都和陈果唐柔几个女生抱团出现,又或者和叶修一起出现。

“是呀~”苏沐橙说话的调调也很好听,附近不少人都回头来看她。

喻文州笑了笑:“要不要楼上坐坐?也有靠窗的。”

二楼比一楼来的小些,因为都是隔间雅座,还有雅致的装潢占去了不少空间。喻文州引苏沐橙到了一个小包间里,让苏沐橙坐定。

“要不要我给你调杯奶茶?”喻文州这么问的时候苏沐橙笑得不行。

“你们两口子问的话都是一样样的啊。”其实苏沐橙是个非常开朗甚至有的时候有点豪放的姑娘,只是这些都隐藏在了她美丽的外表下,就像她细腻性格的另一面。喻文州就亲眼目睹过这位妹子笑得前仰后合一巴掌拍在叶修后背上把叶修嘴里咬着的烟直接拍喷进了面前的汤碗里的惨剧。

虽然还是不习惯被妹子调戏,但是对于两口子这种称呼喻文州早就有了免疫力,只是神色淡然的接着点餐了:“今天要吃点什么?”

“喻大老板亲自来给我点餐啊,我想想我要吃什么呢?”苏沐橙眨眨眼睛。

其实不用想,她今天就是为了吃那道菜来的。

“就上次你们让老板娘带回去的那道排骨,我还想吃。”

“蒜蓉排骨?这个容易,就是费时间,苏姑娘有空等么?”喻文州没想到还有人冲着那么道家常菜来。

“有空,有的是时间。”苏沐橙把胳膊放在桌上支着脑袋,大眼睛眨啊眨的看着喻文州。

喻文州最不怕的就是这个,两只长长的丹凤眼也眨一眨看了回去。

“……喻老板你怎么还不去做菜!”苏沐橙掏出了手机开始刷。

喻文州笑眯眯的就回了厨房。

黄少天忙的热火朝天,一个人掌着三个锅,其中一个还开着大火:“文州,苏妹子上去了呀?她怎么今天自己过来呀?你问了吗?苏妹子吃什么呀?”

喻文州挑了个要紧的回答:“说上次陈老板带回去的排骨好吃,想吃那个。”

黄少天想挠脖子后头,想了想觉得锅还开着火呢不卫生,就改为用胳膊蹭了蹭:“哦,蒜蓉排骨啊,那容易,我去掰点儿蒜。”

喻文州看着三口锅:“不用了,我来就行。要不要让宋晓进来帮忙?”

“哎哎哎不用不用!文州我一个人就能搞定!真的!”黄少天用帕子包住手,抓着开着大火的锅,提着酒瓶一浇,唰的一下火焰一尺高。黄少天赶紧飞快的颠勺。

“咳咳咳咳,文州啊,我们去买个新的油烟机行不?我觉得这个用着时好时坏啊,尤其是爆炒的时候啊。”

喻文州一直觉得厨师炒菜的时候说太多话不好,但是好像除了给黄少天戴个嚼头外就没有别的方法可以阻止他讲话,但总不能真的给他戴个嚼头。

“少天,你说什么我听不清。”意思是你先别说了。

“啊?!太吵了?!我就说嘛!这吸油烟机声音太大了,也不知道是这里的声音太大还是排气扇那里的!咱们找人来看看?!”对方理解的是要自己提高音量。

喻文州没忍住叹了口气。

“文州?蒜熏着眼睛了?你别动还是放着我来吧?”

“不用!炒你的菜!”

最后徐景熙还是调了杯奶茶,加了些西米露,送去楼上给苏沐橙,毕竟现做蒜蓉排骨还确实是要等等,而奶茶这种东西,店里谁都会做。

“苏姑娘,你的奶茶好了。”

“喔,谢谢。问一下,你们那道排骨,是最近上的新菜?哪儿学来的么?”

徐景熙挠了挠头:“那算不上什么新菜吧?家常菜就,之前就经常当盒饭卖,一般不现做的,时间比较长做少了划不来。不过也是最近店长想吃了才做的,平时不做,谁也不想剥那一堆蒜!”最后义愤填膺的语气显然他是被派去剥过那蒜。

 

2.

蒜蓉排骨用料简单,做法也简单,就是将蒜剁碎成蒜蓉——蒜的多少凭个人喜好,若是爱吃蒜,还可以剁得不那么碎,这样可以吃到蒜丁儿——然后调入淀粉、水与盐。排骨最好选用软排,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先用料腌渍一会儿,然后过水,软排的话不腌渍也行。之后将排骨在盘子中铺好,均匀的上一层厚厚的蒜蓉淀粉糊,上锅隔水蒸,按放入排骨数量计算时间,熟了就可以上桌了。

一般蓝雨卖的超值豪华午餐都是用的一般的排骨,用一个方形的大蒸盘蒸。而现在,剥蒜的工作被黄少天强行指派的郑轩包办了,喻文州正在处理新鲜的软排,显然是给贵宾特制的菜肴了。

其实说要等很久,也不可能要等多久,毕竟不是炖菜,只是喻文州这个人,说好听了叫做事情精细,慢工出细活,说难听了就是手脚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慢,他做一道菜的功夫,黄少天三口锅都各炒了两道菜涮第二遍了。因此一般日常菜色都是黄少天和伙计们包活儿,他自己一般就做做特色菜,或者应对特别的食客,比如偶尔会有杂志来做什么美食专访啊。有熟人被不知道那股风给吹来了啊,更多的还是一些大饕们冲着蓝雨的点食材或者不点餐的特色而来。

苏沐橙一杯奶茶已经见了底,喻文州才刚把排骨端上蒸架。有的时候奶茶这种东西越喝越渴,不渴也给整渴了,又等了一会儿,苏沐橙只好走出去喊了一杯柠檬薄荷水来。

一边嘬着薄荷水,苏沐橙盯着窗外发呆,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喂?”

“在哪儿呢?”电话那边传来的声音懒懒的,显然嘴里还叼着东西,猜过去也不能是棒棒糖,只能是烟。

“在蓝雨呢。”

“干嘛?吃饭?”

“你这不废话么?我来饭店唱K?”苏沐橙在电话这头翻了个白眼。

叶修深吸了一口:“我问你咋自己就过去了?”

“我想来啊,不行么?”

叶修被噎到。苏沐橙一向乖巧,尤其在苏木秋去世之后,就一直跟着叶修,两个人相依为命讨生活,从来不会给叶修多带一点麻烦。曾经可能还有点任性的小女孩,在那几年之内就变成了万事贴心的小棉袄了,因为如果不这样,那她和叶修两个人就都得挨着冻。

所以叶修基本没被她用这样的语气呛过。

“咋的了?”叶修感到大事不妙,摘下了烟头在窗台随手按灭。

苏沐橙捏了捏自己的鼻梁,忽而又笑了:“别把烟头按在窗台,果果看到又要骂你了。”

“我去!你咋知道?”

“这还用猜?”

“我也没那么经常祸害窗台吧……”还好还好,恢复正常了。

能引得这位女神偶尔失态的因素很少,曾经出现过的有,黄少天的话唠、网吧里包子的脱线、几次绝差的运气,最有可能的还是,十年前她哥哥的离世。

挂了电话,叶修叹了口气。

等喻文州慢悠悠的把排骨端上桌的时候,苏沐橙开口就要求先给她上碗白饭,显然是饿了,语气略显怨念:“我觉得蒸个排骨用不了……这都快三个小时,雨都停了。”

“我们可是从挑选软排开始呢,原材料新鲜,品质有保证^ ^”

“难怪黄少天以前说你手慢。”

“……”

让喻文州无语的倒不是苏沐橙那句话,而是苏沐橙非常迅速的把那盘排骨拨拉到自己面前,就下筷子挑起一块吃了。

这次喻文州没有重蹈上次的覆辙,用得上好的软排,还少放了些粉,整盘排骨更加清亮,散发着蒜香和肉香。软排基本都是脆骨和肉,口感既有鲜嫩多汁又有嘎嘣脆,除去了有可能影响口感的厚重的面糊糊,口口都是香喷喷的蒜蓉和肉。满铺着的蒜蓉让整盘排骨颜色微深,表面都是软排自身所带油渍渗出来,看起来油光发亮,但并不会给人一种发腻的感觉,只觉得食指大动。喻文州对这次自己的作品还是很满意的,虽然不是什么摆盘精美,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但是对于这种家常菜,他有着特别的坚持。这会儿正微微歪着头看着苏沐橙,希望得到一个五星好评。

苏沐橙飞快的嚼掉了一只排骨,微微皱了皱眉:“唔,和上次的不太一样啊……”

“是呀,这次就是为你单独做的呀。”

“其实吧,我还是喜欢吃上次那种。”苏沐橙揪了节桌面上的纸巾,点了点嘴唇。

“可是,这一次的用料比上次的好得多,而且,我很仔细的做了……”喻文州有点不解。

“我知道,但是,我喜欢吃上一次的。不是说这一次的不好吃,相反,这次的比上次的好吃多了,但是……”苏沐橙按了按眼睛,“我以为能吃到和上一次一样的才来的呢……”
    喻文州有点儿猜到了:“以前吃过?”
    “嗯……”眼泪已经控制不住的开始往外冒,苏沐橙干脆闭住眼睛。

“能和我说说看么?”喻文州坐到了苏沐橙的对面。

 

3.

那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并不是什么不能提及的事情,苏沐橙早就做到能够笑对这件事情了,只是偶尔想起要是这个人还在这个世界上该有多好。

苏沐橙与叶修都是电子竞技的选手,当初听说这个职业的时候,黄少天好生上蹿下跳大吵大嚷了一阵子,主题包括“我也想当职业选手我游戏打得很好的手速上200绝对没问题!”、“天哪居然还有女生当电竞选手还是苏妹子这样的美女!”、“啊老叶那种一看就是游戏死宅但是下限低成那样真的不会被裁判给红牌吗?”等等。

叶修是一款叫做荣耀的游戏的老玩家了,也是荣耀电子竞技职业联盟第一批选手,更是第一赛季冠军战队的队长。只是这些辉煌中本来并不应该只有他一个人。

叶修出身很好,却离家出走,遇上了孤儿苏家兄妹俩,就被收留了。俩男生靠在网吧打游戏买装备做代练养活自己和一个在上学的妹妹,与网吧的老板也熟识了。巧在赶上了荣耀组建职业联盟,网吧老板一合计,咱们干脆组个战队好了。两个男生自然都响应了,两个人都是有一把手的,在网游里也算是顶尖的高手,再说要是闯出了名堂就不愁钱了,闯不出名堂,也提升了自己代练工作室的名头。重点是,咱闯过一把。

“只是没有想到,联盟还没有开赛,哥哥就不在了。明明连合同都签下去了。你都不知道哥哥有多期待联盟赛。”姑娘掉着泪珠,喻文州递纸。

黄少天在厨房忙了会儿,发现文州送个餐都能这么久,忍不住就找了上来,一进门就发现气氛不对,喻文州冲他微微摇了摇头,他也就没说话,在喻文州旁边坐了下来,一起沉默的看着苏沐橙。

“他是车祸去的。从来没有想过灾祸真的会出现在自己身上,真的……接到医院通知的时候其实我什么感觉也没有,看到哥哥躺在医院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就像……就像在看韩剧,真的,不是真实的,都不是真的。”苏沐橙吸了吸鼻子。

“直到叶修把哥哥的照片挂出来当遗照,看到那张照片被挂出来的一瞬间,我突然知道,哥哥不在了,我只剩下这张照片了。那个时候才有感觉,屋子里真的没有哥哥了,再也没有了。”

喻文州默然的垂下了眼睛。他明白这种感受,家中有长辈过世时,他也是在长辈的遗照被放上供奉台,与其他先辈摆放在一起的那一刻,他才意识到,疼爱自己的长辈真的成为了一张照片,一个念想。幼年的他开始嚎啕大哭。

“哥哥自己会做饭,一道菜一道汤,再拌个青菜一锅饭,三个人吃很省钱。那个时候哥哥就会做蒜蓉排骨,就和上次的一样,用的普普通通的排骨,多不了,就用淀粉糊来凑数,把蒜蓉糊和饭拌在一起非常好下饭。”

喻文州用胳膊肘捅了捅黄少天,黄少天会意的点点头,下楼去了。

苏沐橙深吸了一口气:“平时我不敢难过的,我知道叶修难过不比我少。今天能和你们讲讲,真好。”她又换上一副笑脸。

“那就好,你真的很坚强。”喻文州说的很诚恳。

黄少天风风火火的在厨房剥蒜拍泥拌淀粉糊,郑轩又被抓来砍排骨。焯水铺盘,然后上锅,一气呵成,不过二十分钟。

喻文州还在当着知心先生呢,第二盘蒜蓉排骨就被端进了包厢。

苏沐橙瞪大了眼睛。这一次用的是再普通不过的排骨,肉还有点柴的那种,裹上了厚厚的淀粉糊。

“吃不完打包回去给叶神吃吧。我想叶神一定也喜欢吃。”喻文州笑道。

苏沐橙早就把眼泪擦干了,这会儿连妆都补上了,嘿嘿一笑,夹起一块:“怎么样,要不要下次比赛我给你们蓝雨做做广告?收视高不高我不好说,一个市万来人总有的。”

喻文州也笑了:“不用麻烦了,我生意还行,要真的店门被踏破了我找你你赔钱不?”

两盘排骨苏沐橙必定是吃不完的,最后打包带走了。

走之前苏沐橙坐在椅子上,看着对面坐着的喻文州和黄少天,从这个人脸上看到那个人脸上,再从那个人脸上看回这个人脸上。

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不由得都去摸自己脸上是不是沾上了淀粉没擦净。

苏沐橙最后只是叹了一口气:“有些事情,一定要说出来,光是在那边磨磨唧唧的没用。等到不能说了,对方听不见了,就来不及了。”

此话一处两个人都愕然了。

“当年我哥和叶修也差不多你们这样,虽然不是盼着我哥出柜,但是我确实觉得,挺好的。”

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视一眼,黄少天嘿嘿的笑了,喻文州别过头去不看他,耳根微红。

苏沐橙看得笑了:“真的。这种事情别后悔。所以我不敢在叶修那里哭,他能哭的比我凶,真的。”

人走了之后,喻文州没打算理会黄少天,直径往楼下去了,黄少天则缠着他把他没听到的部分再复述一遍。

最终喻文州也没挡住魔音穿耳,只能说了。听完之后,不仅黄少天,就连在一旁蹭听的蓝雨众伙计都不仅唏嘘,要真按叶修的描述,那还真是天妒英才。

说完了,喻文州抬腿儿就想走,却被黄少天一把拽住胳膊。

“干嘛?”

“……我们一起剥蒜呗。”

“……我还是放着你来吧。”


评论 ( 22 )
热度 ( 10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潦草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