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字号】猪肚鸡(2)

嘤嘤嘤,本来是想随着每个故事,两个人的热度慢慢上涨的,但是中间一断,就抓不住那个点了,现在就是“你们两个发展到哪步了来着?”【惊恐脸】的感觉,所以干脆就按差不多说开了算好了_(:з」∠)_我还真是没意思…

====================

真正的白切鸡,每一步都是讲究的,不要说王杰希这么大个饭庄,就为了招待喻文州也不能随意了,别的不好说,品鉴白切鸡,喻文州绝对算得上专家。

得选用农家跑山的土鸡,太肥了不行,但是,太瘦了一样不行,鸡肉柴了就不香,那味儿大半都在皮下面那层薄薄的油脂里。这种鸡煮熟后的皮是金黄色的,并且硬挺有弹性,鸡肉雪白,而腿部由于肌肉纹理不同略微带点红灰色。将整只鸡处理好后放入锅中,不可被汤汁没过,而将烧开的调好味的汤汁不断的浇淋在鸡身上,直至熟透,如此冷热交替才能保持鸡肉弹爽。

之后切片装盘,再配上特有的葱酱酱汁,将其浇在鸡肉上。夹起一块,带着金黄色脆而不腻的皮和黄绿点点的酱汁的雪白鸡肉,送入口中,有的净是清香爽口,完全没有肉食腥气或鸡皮的肥腻。喻文州每咬几口就恨不能扭上几扭,黄少天在一旁看着好笑,只能嘱咐他别等菜还没上一半就把自己钉饱了。显然,王杰希也考虑了这个问题,上的白切鸡分量连半只都不到,仅有几片而已,黄少天也就干脆全留给喻文州了。

王杰希在厨房忙活着,将小母鸡整只塞进猪肚当中,放入锅中,只需大量胡椒和适量盐入锅一同炖煮,以筷子可以戳动猪肚为火候点,起锅斩开后再入锅。不同于王杰希往常做的药膳,都具有温和的味道,这道菜的味道可谓霸道浓烈,是由胡椒带领的大军,肉食的香气紧随其后,四处乱窜,溢满了厨房,又往外扑去。

王杰希破开猪肚的时候,许多同事都忍不住来到附近,使劲儿的抽鼻子。这味道已经快大到呛人,却有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力。

工作中的王杰希最认真不过,这种时候才不管你是亲朋还是好友,都是一个态度。看到同事站在附近,他摆着一张毫无表情的脸转了过去:“怎么了?拜托你做的蒜蓉芥蓝炒好了?”

“啊……就好了,就好了……”既是少主又是主厨,同事吸了吸鼻子,缩着头就走开了。

王杰希还在最后装这盘猪肚鸡,将猪肚切条,鸡肉斩块。不同与许多放了香辛料的菜色,会在最后将容易滤除而又影响食用的香辛料弃掉,王杰希将这些胡椒全部装入了上菜的锅中,不为什么,这道菜要的就是汤喝半碗,碗底要有满满的胡椒,人们互相笑一圈,意味着盆满钵满。

王杰希亲自将这锅猪肚鸡端去了包厢,放在了黄喻二人面前,然后自己拖了把椅子坐下,看到一旁摆着的椰子汁,还没来得及说话,就给自己灌了一大杯。在厨房被蒸煮的,不单单是鸡,还有王杰希大厨。虽然期间也喝了水,但是出来才觉出渴来。

“我就猜是这道菜。”喻文州掀开锅盖看了看,笑眯眯的朝他说。

“怎么就猜到了?”王杰希放下杯子。

“怎么?你们说什么呢?为什么我听不懂?你们约好了晚上吃这个?”黄少天奇怪的放下筷子。

王杰希看看这个人,又看看另外一个,就算他们没说过,这关系也猜出个半斤八两了,于是他故意挑着奇怪的话说:“当年还是文州教的我这道菜,还在学校的时候。我当时还在学医,这两道菜,一道白切鸡,一道猪肚鸡,我现在都还做,忘不了啊。”说完就去撇黄少天的表情,黄少天手一抖一片脆皮皮蛋从筷子上掉进碗里,他却也没有发现。王杰希暗自好笑,却还想继续说着那过去的故事。

“以前我和杰希是同学,我是美术生,他是医学生,虽然有点儿八竿子打不着,但是因为聊得来,经常在一起。后来,我就退学学厨了,杰希比我们大,应该是毕业了才继承的这里?”

“对,生生从医馆被我改成了饭庄。一直想带你来看,都没机会,这次你来了我可不得给你做这个,都是当年你最爱吃的。”两人这话说的亲昵,其实已经憋了一肚子笑,终于逼得黄少天拍案而起了。

然而故事自然并没有多么矫情,这两个人能凑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因为吃!都爱吃的两个人,无数次的在不同的餐馆撞见了一次又一次,一聊之下发现简直臭气相投,这就叫以食会友。

而那两道菜,也不是喻文州特地教王杰希的,也就是两个人讨论出来的。当时,两个人会做的菜色都十分有限,吃的远比做的多,很多菜的做法都停留在了口头上。但这两道菜却被王杰希奇迹般的记住了,之后两人天南地北,分别试做后,都向对方表达了这菜真好吃的看法。

故事虽然没有听上去好玩,但是某黄姓不知情者已经在暴走的边缘,扯着喻文州的领子开始各种滔滔不绝:“你们以前什么关系?为什么没有断干净?你知不知道我有多伤心?开始我们认识的时候你怎么不告诉我?我和王杰希认识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真的爱我么?”仿佛在演琼瑶剧。

当问道“你们当时到底发展到哪一步了”的时候,两个人终于憋不住笑了出来,黄少天这才感觉被耍了,恨恨的抓起面前的汤勺,舀了一大碗猪肚鸡就要往嘴里送。

那猪肚鸡表面浮着一层薄油,这油并非厨师加的,而是鸡本身的油。皮下的厚油脂王杰希已经撇去了绝大多数,以保证鸡皮口感爽脆,因而剩下的都是些金黄醇香的好油,端上桌都舍不得撇尽的那种。但是表面的浮油造成的最大问题就是让汤难以散热,而表面又看不太出来烟气。黄少天呼呼的随意吹了两口,就想往嘴里灌,汤刚触到唇边,就被烫的退缩了。

喻文州笑笑,自己也装了一碗,用勺子一边在表面撩拨,一边吹。王杰希也不客气,自己也动手捞了一碗。

一时间三个人都没有说话,包厢里都是“呼噜呼噜”的喝汤声音,愣是都各喝完一碗汤,这才放下碗。

胡椒的味道向来霸道,那浓郁的味道随汤一入喉就热辣翻滚。而猪肚本是肉腥味比较重的食物,可是现在腥味却完全被胡椒去掉了,留下的只有肉类那最让人喜爱的香味。鸡肉就更不用说,原本肥肥的小母鸡,在浓烈香料的翻煮下,就算留有油脂也丝毫没有腻味的感觉了,有的只有满口浓郁的香味。

屋里的味道越来越浓,让人越来越迫不亟待想把锅里的食材放入口中。猪肚是又脆又韧,很有嚼头,而鸡肉则是软烂爽口,肥而不腻。

三个人围着那口锅,喝一口汤,嚼一条猪肚,啃一块鸡肉。对于喜爱胡椒的人来说,这一锅胡椒猪肚鸡就是一场盛宴,主角不再是食材,而是香料胡椒,带领着其他的味道热烈欣喜的狂欢。

“啊!”黄少天又灌下一大碗汤,吐出嘴里的骨头和胡椒粒,大呼痛快。他和喻文州都脱去了外衣,而鼻尖还是沁出了微汗。

“别说,王杰希,我说你这个改行还真是改对了,不然真是可惜了!我看你这里生意好啊,想必其他菜色也不错,什么时候也给我做几道药膳呗?对了你不是学医的吗?你给我把把脉呗,看看我缺什么你给我补点儿呗?”黄少天颇感兴趣的朝王杰希伸出手来。

王杰希瞥了他一眼,也不伸手把脉,仍握着筷子,只是幽幽的说:“我不仅能把脉,还能看相呢。”

“真的假的?”黄少天看了看喻文州,喻文州只是微笑着往嘴里放猪肚,看不出什么表情,也没有阻拦,又转了回去,“看不出你还会看相啊,果然你这大小眼儿不是白长的,天生有异象之人啊,那你给我看看呗?”黄少天指了指自己。

王杰希装模作样眯着偏大的那只眼睛看了他半天:“我看你这个人吧,五官端正,印堂红亮,这些都还好,就是你的属相不对,若是属相也对了的话,则是大富大贵之命了。”

“我属相怎么不对了?我属的龙啊,多霸气,对吧文州,我们同年的,多好啊。属龙不好那该属什么?”黄少天用胳膊肘捅了捅喻文州。

王杰希一挑眉毛:“说来也难了,十二生肖里头还没有这么合适的,但是也有勉强凑得上命格的,比如属鸡。但是非要说合适嘛,那非得属……”

他撇了两人一眼,终于没忍住,笑了一下,说:“麻雀。”

评论 ( 4 )
热度 ( 7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潦草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