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字号】炸茄子

1.

蓝雨的打烊时间比较早,一般是八到九点,最迟是九点,要是提前空了就提前关门。这是魏琛在的时候留下的规矩,现在也没人想去改改。喻文州没有扩大蓝雨规模和效益的打算,再来几个男生现在住到了一起,晚上早点下班几个人回去一人一台电脑上荣耀,刷个本打个团战,多好的事。

这天傍晚的时候,喻文州接到一个电话,来自店里的熟客江波涛。

江波涛是位自由职业者,也算店里的常客。通常拿到了稿费就来店里睁着一双大眼睛请喻文州煮道好的,没钱了就苦哈哈的点俩素菜配盒饭。一来二去和蓝雨里的店长伙计都熟了,要来了喻文州的电话,偶尔要求给留个菜啥的。今天他就是打电话来请店长给自己留道菜。

“啊只要是茄子随便什么都行啊。”

“小江还真是爱吃茄子,今天店里做了茄盒。”
    “是啊,茄子多好吃。茄盒好,那就帮我留到茄盒留点米饭。店长感谢您的大恩大德您真是我的再生父母。”

开玩笑的扯了两句,对方就收了线。

等到来领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点儿,江波涛风风火火的赶了过来。

“小江来了,饭要热一下吗?在这里吃还是回去?”

“啊,帮我热一下吧,我带回去就好。”

喻文州看了看对方的装束,衣服很普通,但是带了个口罩。看来不是外地回来,而是生病了在家。

“小江感冒了?”

“啊……有点儿。这几天可能都要麻烦喻店长给我留些饭菜了。”

“这么严重?看不出来啊别以为你带着口罩我就看不清我觉得你气色不错啊除了刚才跑过来有点儿喘气。我觉得你的问题不在于这些啊就在于缺乏锻炼知道么!我觉得你只要稍稍加强锻炼半个月病自己就好了。”黄少天溜达了过来。

“黄少您能不能别说了我得回去了。”江波涛翻了个白眼。

“到底怎么了小江?着急?”喻文州轻轻巧巧歪着头看着他,满脸的真心诚意。

江波涛张了张嘴,又张了张嘴:“唉,我在躲人。”

最终江波涛还是在蓝雨里找了个位子坐下来,店里只剩下大堂里一两个食客在慢悠悠的看着手机吃饭或者喝饮料,并没有什么需要招呼的人,于是蓝雨的正副店主和伙计们把江波涛围了个结实。

让蓝雨众人放下心来的是,江波涛躲人并非是家仇也并非因为欠债,无非是江波涛的前男友跑来找他了,可是江波涛却一点儿也不想见他。

“哟,这位仁兄是多不招你待见啊?见一面吃个饭把话说清楚都不愿意?那是多渣啊。哎,要不你和他说,就把地点定在我们这儿,我们给你看着,保证他全程动不了你一根手指头怎么样?”黄少天支招儿,徐景熙几个都觉得可行。

江波涛叹了口气,挠了挠头,这事儿也没那么简单,真说起来话也长了。

江波涛和他前男友还都是学生的时候在一起了几年,毕业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江波涛还是决定分开。但是对方是个着实执着的人,江波涛提分手他也不接茬,咬着嘴唇盯着江波涛就是死活不点头。只要自己不同意就是没分,他好像就抱着这个理念不停的找江波涛。但是江波涛也并不打算松口。

关于到底为什么分手,“和他交往压力太大了。”江波涛只给过这么一句。

“然后呢?”

“然后他就突然走了,飞黄腾达名声显赫去了,有一阵了吧,我以为他放弃了。说一点儿不失落是不能的,但是过了这么久我也差不多放下了,结果他这个时候找回来了。呵呵。”江波涛说完还加了个呵呵,没人知道这个呵呵里头包含着什么意思。

“唔?那不是挺好么?飞黄腾达了还想着你呢,念旧情,或者说真把你当真爱。”黄少天最快,被喻文州拍了一下还是收口了。

“我没说他不念旧情,他到现在也没同意我提的分手。但是我不想再和他谈了真的。他几乎是个完美的人,哪里都是,什么都好,高富帅占全了。我就是个小透明,码字的,跑路的,收入都不稳定。我现在倒宁可找一个街对过开店的,安安稳稳的就好。”

黄少天一把搂紧了喻文州,紧张的瞪着江波涛。喻文州几个人还没反应过来,江波涛倒是先笑了:“哎哟,没想抢你店长。”

江波涛最后干脆在店里解决了伙食,然后重新带着口罩回去了。

“看他那鬼鬼祟祟的样子说是躲前男友谁信哪,就算信也觉得他一定是卷了人家的钱跑了的那种。”

“少天,不要说人家坏话。”

黄少天耸耸肩,看见一位黑衣食客起身,赶紧过去收拾餐具。那位黑衣食客个头很高,路过喻文州身边的时候刚把掏出的口罩和墨镜戴好,喻文州没有看见他的脸,但是觉得奇怪,怎么还会有晚上九点的上街还戴墨镜的人?他进来的时候怎么自己没有注意到?那人不可能等他深究,抬腿就走了。

黄少天也看见了他带着墨镜的样子,说他进来的时候还是下午,自己也没在意,坐了挺久的,不知道为啥现在还要带着墨镜。两个人也没琢磨出什么来,这事也就过去了。

等店里最后一个人吃完走了,蓝雨就打烊了,几个男生收拾干净了店铺急急忙忙就回宿舍了,今天晚上要打团战!别人也就算了,他们几个可是团里的主力军呢。

 

2.

江波涛躲了几天,就又出现在蓝雨店里了。黄少天耐不住好奇,询问之下好像是对方后来并无音讯了,十有八九是已经走了,也就没再躲。

“喻店长!今天来顿好的~来顿茄子十八碗吧!!”江波涛愉快的招呼着喻文州。

“哟,这是又拿着稿费了?不错啊,这个月都还没过完呢,我还以为起码要等到下个月才能看到你再阔气几天。”黄少天开玩笑说道。

“嘿嘿嘿,哪能啊,人总要有点儿发展嘛,现在这个编辑挺看重我的。”

“哟?那编辑看重你?那编辑怎么样?……”话题很快就歪了,江波涛也不恼,和黄少天有来有往的。

喻文州当然不可能真给他做十八道茄子,弄了个茄盒和红烧肉末茄子,挑他爱吃的白灼娃娃菜,外加炒粉一并端上了桌,看着也是相当丰盛。

吃完了饭,江波涛点了杯水,借了条排插把笔记本插上电源,窝在角落里码字,一直到蓝雨快打烊,店里已经没有食客了,这才离去。

这都不是稀奇事儿,喻文州没有想到的是,江波涛前脚刚走,那个夜里戴墨镜的黑衣食客后脚就进来了。

蓝雨快打烊的时候,大家都在做最后的洒扫,但是没有关门,假如有客人想要吃饭还是可以现做的。他进来的时候吸引了蓝雨所有人的目光,虽然不是同一套,但还是黑色的衣服,戴着口罩和墨镜,太好认了。几个人一愣,不知道这位小哥是来寻仇踩点还是怎么的,这幅行头。不过多看几眼总觉得这位小哥有点眼熟。

来人没有找位子坐下,而是直接走到了柜台旁边,摘下了口罩和墨镜。

从自己的角度能看见他容貌的人,比如喻文州和徐景熙,一眼就看出来是谁了。

“周周周周泽楷?!”

当红的演员歌手兼模特,生了张帅得惨绝人寰的脸,大高个儿大长腿,话不多但是唱歌还不错。这年头有张脸的别说唱歌演技还不错的,就算不行也能行,更何况确实有点底子的。

周天王从模特圈踏入演艺圈,不过短短两年时间就迅速夺得影帝,影坛封神,红的发紫都不足以形容他现在炙手可热的程度,现在中国上下大江南北大概就没有人没有看过他演的东西,听过他唱的歌。

众人简直想不出他到底是怎么避开那些天天盯着他的狗仔跑来蓝雨这个小饭店吃饭,戴了个口罩和帽子就没人认出他来的。

周泽楷张口了,但是冒出来的确实另外几个激动的声音。

“周泽楷!我是你脑残粉!求签名求合影啊!”

“啊,我也要!”

本子笔递到面前的时候,抓过来签上自己的名字再塞回去几乎已经成了周泽楷的习惯性动作了,但是到了合影的时候,他却没动身。看到几部手机在自己面前晃,周泽楷皱起了眉头,指了指角落里。

“刚才坐这的人。”

黄少天有点莫名其妙:“刚才坐在这里的客人?怎么了?刚才坐这儿的谁啊我想想,哦,你是说小……”黄少天话说半句被喻文州捅了一拐,收声了。

“你找那位客人有什么事情么?”喻文州问。

周泽楷扁了扁嘴,将手收回来指着自己:“我是他的……”似乎斟酌了一下用词,“男友。”

啥???!!!!

这下一屋子人下巴都要掉了。

“你你你你说你是小江的前男友?!哦你就是那个撵得他白天都不敢出门的前男友?!啊不对你小江的前男友居然是你??!!我去不行不行槽点太多我都不知道该吐槽哪点好!!文州!”黄少天咋咋呼呼的跳了起来,猛的按住喻文州的肩膀就摇晃。

“你喊我又没用。”喻文州有点苦恼,却挣不出来。

周泽楷眨了眨眼睛:“是男友,没有前。”

“哎哟,算你有点良心,还知道回来找。可是小江说你们已经分了呀,分了就是前的呗你也别死撑了。我说,这种东西呢也是强求不来的,做人呢也得大家都开心,你这样死缠烂打强扭瓜,牛不喝水强按头,是瓜是牛人家也不愿意啊,你说是吧。别仗着你现在身份逼人家,这样是不会有好结局的……啊啊啊啊!!!文州你干嘛又捅我!还特么捅在同一个地方!排骨也是会疼的啊!!!”黄少天用手比划着自己右边肋骨的部分嚎叫道,惹得周泽楷都忍不住笑起来。

不得不说,周泽楷笑起来实在太帅了,连喻文州都忍不住多盯了几秒钟。

“不过,你来找我们干嘛呢?你既然知道小江来这里了,刚才怎么不自己过来找他?我们不会把人家的电话给你的,我们做小生意的,每单都是客人,要是知道他现在的电话是我们给你的,我们的生意也不用做了,你说是吧。”喻文州温温和和的,但是态度确实很坚定。毕竟人都有护短的心里,几个人当中虽然也都挺喜欢这位明星的,但说到底也没有周泽楷的忠实粉丝,反而是小江在他们这里刷了个脸熟,当然还是护着小江多一点。何况周泽楷在他们这里的形象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负心人,现在虽然不知道为了什么又回来,但是当下许多明星的做派看得多了,多少还是让人不放心。

周泽楷皱起了眉头,似乎在思索该怎么办。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支支吾吾断断续续的说了一些,大概是不敢在公共场合找他,怕他一喊就被人围住又被他跑了啊,还有之前是他不对,现在他一定会对人好的啊之类的。喻文州听了半天总结了一下,听语气大约是在央求自己。

不过喻文州态度很坚决,客人的隐私不能泄露,几个伙计在求得了签名,正面侧面的照了好几张照片以后,也就四散开来,并没有对喻文州的做法有异议。

     周泽楷最后急的团团转,但无奈身边没有人能帮他说话。他歪着头扁着嘴,想了一会儿,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喻文州感觉自己都能看到他眼里吧唧一下亮起来的两盏小灯泡。

“炸茄子。他爱吃。”

“炸茄子?茄子很吸油诶,对身体不好吧?我们做的茄子他也都很爱吃啊。”

周泽楷摇了摇头:“他以前不吃,吃了炸茄子才爱吃。我做的。”看着最后他朝黄少天眯起眼睛强调了这点的模样,喻文州差点就破功笑出来。

“你说说,怎么做?”

周泽楷连比带划,总算是让众人听明白大概的工序。

当晚,周泽楷在夜风的裹挟下,离开了蓝雨。随后,蓝雨关门落锁,闭店打烊了。


3.

没想到第二天江波涛依然来蓝雨找了个好座儿,黄少天看了一愣,随即咧开一张嘴迎了上去:“咋?今天也不吃盒饭了?行啊,阔气了!天天吃馆子!虽然赚钱的是我,我不嫌,但是我们是要和资本主义阶级斗争到底滴!来来来跟哥哥说说接了什么好项目?”

“哎,黄少,我昨天没告诉你们哈,想着的是铁板钉钉了再说。”江波涛的心情显然也是极好,“现在我也是专栏作家啦哈哈哈哈,是一个电竞评论的板块,人气也还行,我都没想到能拿下啊哈哈哈。哎,昨天吃了烧茄子和茄盒,今天给我炒个啥?”

黄少天嘴咧得更大了,拍拍江波涛的肩膀:“等着等着,我这就给你弄,你保证爱吃。”说完就进了厨房。

倒是江波涛,一阵风吹来浑身一颤,艾玛,刚才黄少的笑容怎么那么诡异呢。

整条的茄子,洗净后去蒂不去皮,直接用刀剖成八条或者,茄子不够粗就六条腿,裹好粉,热锅盐油,直接下锅炸,再提起来就是香喷喷黄澄澄的茄花儿。连炸三四条,每条茄子都卷得张牙舞爪的,也不用切,直接装盘上桌。

一群人直接无视了大厅和楼上雅座好几位正在呼喊小二的客人,叠罗汉似的找了个隐蔽的观察地点摞了起来,等着看江波涛的反应。他们一大早就急急忙忙去打了一张大版“著名影星周泽楷与蓝雨员工”的合照,连着人家的签名一并框好了挂在一片各种图片墙画中。一般人对于熟悉的店反而不会特别留心四周的小变化,比如多了一张还是少了一张画儿这样的细节。

除非,一眼扫过去上面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永远也忘不掉的脸。对于周泽楷的脸,江波涛的反应大概比周泽楷最最忠实的女粉丝反应还要激烈。果然,玩了一会儿手机,他就开始往厨房方向张望,余光一瞟,他就扭头瞪住了那张照片,连腮帮子都鼓起来了。过了好一会儿,出声唤黄少天过去。

黄少天过去的同时,把那盘炸茄子也给人端了过去,放在人面前,叉着腰看着他。

茄子本来是最会吸油的,但是裹上粉趁油热下锅,茄子外皮一下就焦脆了,典型的外酥里嫩,外头都嘎嘣脆了,里头还能吃到白嫩嫩淌着茄汁的茄肉。整盘茄子散发出炸物特有的油香,混着丝丝的茄香,对于江波涛来说简直不能忍。但是他还是保持着奇怪的面部表情瞪着眼前的食物,似乎那并不是他最爱的茄子而是一盘断木一般。

黄少天也难得没说话,只是叉着腰看着。

“他……来过了?”

“……行了行了,别哭丧着脸了,我们都帮你挡回去啦,没事的。他也没说什么,就说了你爱吃这个,让我们给你做。好好吃吧,本少座右铭天下唯美食与美人不可辜负啊。”

江波涛也没用筷子,直接上手,拎起一条茄子的瓜蒂,就往嘴里塞。

“哎哎哎你慢点儿,好吃我再给你炸一盘!”黄少天吓了一跳,看着对方红了眼角,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办。

啃完了一条茄子腿儿,江波涛咂吧咂吧嘴,笑得勉强:“呵,黄少这是你炸的啊?粉裹得厚了些,要是喻店长来做肯定比你做的好吃。”

“你快拉倒把,别的不说,炸天妇罗我们俩手法绝对差不多,你好好想清楚,到底是想吃谁做的炸茄子!”

“我想吃,也得他还肯做啊。我这破窝哪放得下一尊金凤凰?该飞天的飞天,该入水的入水,一年到头都见不着了谈何交往?”江波涛仰起脸来,眼神在黄少天和厨房之间来回了两转,又笑了,“要我说,你们这样就挺好,天天能一块儿,就很好。”说着说着,笑得更难看了。

黄少天仰天长叹一口气,没办法了,自己也不是月老知心大哥哥,这档子事还真没法说明白,也许自己根本就不那么懂,从年青就遇上了喻文州,两个人就没分开过,水到渠成到了今天,中间的兜兜转转他都不晓得。

倒是喻文州,送了人家一句话:“你要遇见他,至少问问他,你还愿意吃,他还给不给你做呢?能不能好是天命,问不问这句话却是人事。”

最后江波涛也没能吃完那盘炸茄子,就跑了出去。倒是临近的座位,虽然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但都看中了那盘炸茄子,纷纷吵着要加点一份。

黄少天一下就忙活开了,还不忘一脚把叠罗汉的几个人从柱子后面踹出来。

接下来许久都没能看到江波涛,黄少天不禁嘀咕别是把这个固定客源给赶跑了,喻文州只是笑着说,不急,等着看看再说罢。

这一等就等到了年末,离蓝雨不远开了一家大型服装品牌。哪怕是偶尔收到广告熏陶的人都知道,那是周泽楷的服装品牌。服装设计本就是周泽楷学生时代的本行,因此这家店周泽楷并不仅仅是投资而已,从头到脚都是他一手弄起来的,本该艰难的起步阶段愣是靠着周泽楷的影响力风生水起,现在在服装行业直接抢了半壁江山。

而周泽楷本人更是直接开了发布会表示,自己将会半息影,除非遇到他认为值得一试的角色,其他时候都会专心经营自己的服装设计。

黄少天喻文州两人就是在那家服装店里遇见江波涛的。这家店最有名的就是男装设计,两个年轻人自然在开业不久就趁休息日跑去逛了。

看到胸前带着铭牌,靠在货架边打哈欠的江波涛,两个人都觉得自己一定是出现幻觉了。

“你……改行了?”黄少天犹疑的伸出手指指着他胸前的铭牌。

“哎,没没,这叫兼职啊哈哈。你们俩来逛街?不忙的话和我来一下呗。”江波涛刚站直就发现是两位熟人,笑了出来。

半年不见,江波涛倒是胖了一些,精神气也很好,完全没有了穷酸作家的模样。只是他站在那里,既不招揽顾客,也不整货理货,闲的没事自然犯困打哈欠。

江波涛带着他们乘电梯到了顶层,穿过通道和许多扇门,又来到一个楼梯前,带着两人走了上去。

“我就说这里里外楼层数不一样吧!你还说我多心!”黄少天凑过去和喻文州咬耳朵。

“是是是。”

推开门,简直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真正的豪宅该长什么样,这里就长什么样。两个人被定身了一样,只会用眼瞅,手脚都不太会摆动了。

“江,回来了?“从里面迎出来一个人。走进了才发现,正是这家店的主人周泽楷。

看到来人,周泽楷显然也愣了一下,然后马上挂起了一脸的笑容,跑过来直接跨过了江波涛,一把就拉住了喻文州的手一顿猛摇:“欢迎。”

所以这个故事有着一个非常棒的结局,比如蓝雨从此有了一个土豪朋友。土豪常常会给蓝雨供应一些高档食材,黄喻二人受邀去豪宅游玩也是隔三差五的事情。

“尼玛啊啊啊!我也想去有泳池的豪宅参观啊!店长黄少你们当初去逛Z&J怎么都不叫我们的啊啊啊!”徐景熙抱着一桶淘米水已经嚎了一整个上午了。

“去去去,人家认识你嘛你就嚎。”李远嫌弃的把淘米水抢了下来。

“哎……我也想吃霜降牛肉啊……亚历山大。”

“小周不认识我,小江总认识!我要抱江大大的大腿!……”

=========================

呜呜呜写得一点儿都不感人,我现在心情好好啊呜哇TAT

评论 ( 18 )
热度 ( 17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潦草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