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字号】芥菜炖猪肺

迟到的双叶生贺

==========================

1.

叶修是蓝雨的熟人,倒不是因为来的多,是因为来得早,和前任店主魏琛成了狐朋狗友,一来二去和黄少天也就熟了。这也多亏了黄少天那种性子,加上叶修的嘲讽,没几个回合就熟识了,两个人之间是用垃圾话生生对喷出来的革命友谊。别人进蓝雨得到的是欢迎光临,叶修进蓝雨得到的是一串高分贝的“滚滚滚滚滚滚滚”二重奏。

后来魏琛走了,叶修也不知道其动向,店主换了喻文州,对叶修毕恭毕敬,叶修逐渐也来得少了。那个时候,叶修其实还叫叶秋。

没料到没过几年,叶修就雪夜沦落街头,到了现在的兴欣网吧,和蓝雨近的要命,总有要来的时候。再后来,魏琛也出现了,离蓝雨也并不远,但却不会来蓝雨,倒是经常去兴欣。

开始的时候喻文州让叶修感觉并不太舒服,一来店里没有了熟悉的人,熟悉的声儿,有个黄少天偏偏被喻文州收的服服帖帖,也不敢在喻文州面前冲着客人喊滚,乖乖溜回厨房去了;二来喻文州低眉顺眼垂着头喊一句叶秋大神,总让叶修背后抖三抖,误以为自己什么时候多出一个女儿来而且还把女儿嫁出去了。反倒是后来发现,这个人可不像表面这么白白净净之后,心里舒坦多了。

喻文州从来不喷垃圾话,他说的都是至理名言。

尽管离得近,叶修依然不常来,没有有老板娘备的饭就吃泡面,只有偶尔出来买泡面或者烟的时候会来蓝雨给自己加一餐。

他还在嘉世战队的时候,抽烟就凶,虽然也会在训练室里抽,但是多少会节制一点,到了这个小网吧之后,天天吞云吐雾的都快把自己隐去了。

喻文州看不下去了,提醒他少抽点烟,他却满不在乎:“没办法,戒不掉了。抽点才精神。”说着点了点自己顶着一头乱发的脑门。

“老叶来啦?楼上坐楼上坐!呸,谁惦记你啊!我是担心你这个鸡窝头老头衫大裤衩配拖鞋还叼根烟的形象坐在大堂给别人看着破坏我们蓝雨的招牌!万一一会儿城管来说你影响市容市貌把你扣了我们怎么和陈老板解释!上去上去。”黄少天学着店小二的手势,拿手里的抹布抽他的腿。

叶修装模作样的跳了两跳,也就上楼去了。

这就是叶修偶尔来店里的基本状况。

不过,这天,来的叶修却十分奇怪。

他西装革履,一看就是价格不菲的牌子,说不准还是什么意大利手工私人订制,手上提着公文包,脚上蹬着的小牛皮鞋也擦得锃光瓦亮。发型梳得一丝不苟的,眉目神情严肃,连脸部线条都要刚毅许多。总而言之,举手投足之间都露出一股子贵族的气息。

蓝雨众人面面相觑,一时间也没有人上去打招呼,由着贵族老叶在堂中间四处张望,似乎是在找人。

黄少天从厨房探出个头来,立马被惊吓得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我了个去啊!老叶?!是你吗?我真的认识你吗?!我都不知道你还有这么光辉靓丽人模狗样衣冠禽兽的派头啊!!可以啊!这身衣服哪儿租的?多少钱一天?连你这样的都给店家够放心的啊!给我说说下次我也去租一套来玩玩。”

喻文州不知道是不是听到黄少天这一席话,也探出脑袋来:“……叶秋?”

叶修已经公布了真名之后,有时候还是会被叫成叶秋,毕竟习惯这种东西很难改,叫的人脱口而出,叶修也会本能答应,于是干脆两个名字同时答应着,算是过渡期。别个人,比如黄少天比如魏琛,其实不常喊他本名,倒是每次都全须全尾喊他名字的喻文州常常拗不过口来。

但是现在这个名字一出口,对方脸上就出现了一种难以言喻的神情。

黄少天也没有错过这个面部表情的变化,凑过去压低了声音问:“咋了这小苦瓜脸摆的?有什么难言之隐?说出来让哥们开心开心!”

“叶神先上楼吧。”喻文州扬声道。

叶修今天穿得如此正式,与大厅里众多大裤衩蹬拖鞋的画面格格不入,加上黄少天一番吵嚷,已经不少人往这里张望。

直到被黄少天拖上楼,叶秋都没来得及说一句话。

剧情发展得太快,他已经在二楼包厢里坐稳了。

“来来来,要是还热我把空调开了。其实还行是吧,我看你衬衫加西装都穿住了。这个天啊你要说多热也是没有的,怕就怕在升温太快不适应,医院又得多出多少病人!”嘴上这么说,黄少天还是去把空调打开了,一边迅速摆上碗筷,然后在叶秋的正对面坐下了,一脸认真的盯着对方的眼睛。

“老实说吧,你是谁?”

叶秋只来得及在心里吐槽了一下“你不是都喊出我名字了么不知道我是谁?”,嘴刚张,话头又被对方截了过去。

“你老实说,我接受能力很强的我一定不会晕过去。你就直接直说,你是精神分裂我送你去精神病院;你是穿越来的你告诉我咋穿过来的我帮你回去,别祸害你呆着的这个人;你要是鬼上身我送你去道馆或者寺庙超度一下,你喜欢哪家你可以自己选!”

叶秋盯着对方的眼睛,感觉对方确实不是在开玩笑,一时间他不知道应该是要解释清楚自己是个正常人类,还是感叹一下对方脑内建设的强大。

喻文州也上来,坐在黄少天的旁边,有点疑惑的看着他。

 

2.

最后叶秋掏出了自己的员工证,看两个人依然不相信的眼神,一怒之下掏出了身份证和飞机票,摆在了两人面前。

黄少天把身份证翻来翻去看了看,能买得到飞机票的身份证总不能是假的吧。喻文州也探头过来,然后似乎想起什么事情,掏出手机解锁。

黄少天一愣,赶紧用手捂住叶秋的身份证,低声说:“文州文州,别人的身份证是隐私,看看就行了,不能拍照啊。”

喻文州哭笑不得:“谁要拍照了,你看这个。”

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叶修的八卦信息,无非就是关于兴欣注册时候,叶修以不同的名字注册了职业选手。这是个不入流的小报小刊,信息里非常不厚道的把人家前后两次注册的身份证给列出了出来,虽然非常模糊,但是硬要辨认身份证号还是做得到的,虽然这条八卦很快就被删去了,但是喻文州当时就截了个屏给叶修发过去,催他赶紧去交涉,后来也就忘了删。

大家都觉得之前的身份证是假证,叶修不承认,但也没有正儿八经反驳过,提出什么不一样的看法,喻文州黄少天心里也就这么认定了。

可是有相同身份证号码的身份证现在就在两人眼前摆着呢。

“这是怎么回事啊?”黄少天抬头看叶秋。

叶秋的表情就像想起了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一样:“我们是双胞胎,他当年注册偷的是我的身份证!”

“……噗。”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种事情在职业联盟早期制度不那么健全的时候是很有可能可以做到的,但是看看面前这位先生事到如今想想都还生气的样子,还是觉得画面有点好笑。

“笑什么!”叶秋瞪了瞪对面两个人。

“对不起对不起,我们没有恶意,只是从来不知道老叶还有双胞胎兄弟啊。千想万想想漏了一个选项。”黄少天笑道。

“你是来找叶次……修的?”

“啊,是啊。其实我隔几年都会来找找他的,但是因为他之前用的我身份注册的,所以尽量不让人知道。”

说话间徐景熙捧了一壶茶来,就翻了一个杯子给叶秋倒上了茶,黄少天说得口渴,也想去拎那壶茶,被徐景熙一巴掌拍在手背上,打得他收了手一声哀嚎:“卧槽!反了你了!”

“不过,叶神为什么要偷你的身份证注册呢?是怕被家里发现然后家里罚你不罚他?这也做不到呀?”

叶秋手指在桌上摩挲了一会儿,抬头四处看了看,只看到了墙上贴着WiFi密码,问:“不禁烟?”

喻文州笑了:“这件包厢可以抽烟,给你兄弟留的。你也抽。”

叶秋掏出烟来,黄少天一看就乐了,好家伙,黄鹤楼典藏版啊。

叶秋发现黄少天盯着自己的烟看,也笑了:“别人送的,要不要来一支试试?”

黄少天没什么烟瘾,但是也会抽,喻文州并不喜欢烟味,故而只有很少数时候突然觉得情调来了,黄少天才会申请抽一只,宿舍里半包烟能放一年。这个时候他眼巴巴的看着喻文州,求批准。叶秋已经把烟盒递过来了,看见黄少天盯着喻文州,不免有些奇怪。让烟肯定是要让一圈的,烟盒也伸到了喻文州面前。

“这位小哥也来一根?”

“我不用,少天想抽抽一根吧,破费了。”

叶秋摆摆手,掏出Zippo给两人点上。

点上了烟,叶秋才开始说这身份证的缘由。

“我们是家族企业,哥哥,呃,他比我大,不出意外的话他会继承家族的企业,在我现在这个位子上工作,我一般就会在他手下,当副手。”

员工证上明明白白显示了,叶秋现在是某五百强企业的董事长。

“我们家教非常严格,父亲和母亲对我们都很严厉,家中有专门的家教女仆看管我们。差不多从出生起,今后人生的每一个步骤基本都是安排好的了,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我和哥哥每天都想着如何逃出那囚笼一样的家。”

叶秋吸了一口烟,吐了出来。黄少天也喷了一口烟,喻文州吸了吸鼻子,不得不说这种价位的香烟和叶修平时抽的就是不一样哈,闻着并不呛人。

“然后,我就计划着离家出走,行李都偷偷藏好了,谁也没告诉,不过我觉得他应该知道。结果等到计划好的那天,我跑去藏了行李的地方一瞧,我的行李,身份证,车票,全没了。”

“所以说,他偷了你的行李跑出来了?”

“对,十年了。”

“你爹妈不找他?你们这个级别的,不是分分钟就能全城热搜?”

“呵呵,他跑到杭州,再牛我们家也不可能搜遍全中国,而且他拿着我的身份注册,早年电竞也不那么火爆,他也从来没有出现在镜头之前过。再说,按他们的理念,哥哥已经算是不可塑之才了,就当没这么个继承人。不过,多多少少还是会想的,尤其我母亲。”

“所以派你来找他?”

“这几年口气松一点了,但是也没有求他回去的意思。我来是因为我们俩小时候关系还不错,今年刚好来这边开会,想着这么多年了,可以一块过个生日。”叶秋拎着个烟屁股,撵在了桌面上一个塑料的烟灰缸里。

“生日?你们两个的生日快到了?哎哟,说真的,双胞胎一起过生日什么的最好玩了,我还没见过你们这么大的双胞胎一起过生日。以前我邻居一对双胞胎,初中没上完呢,也就分隔两地了,也不知道长大了会不会自己找到一块儿去。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啦。哎,你们要吃顿饭吧?什么时候生日?要不就定在我们这儿?”

叶秋笑了笑:“就今天,没想定什么大宴席了,就中午和叶修简单吃一顿就行,迟一点我还有一个酒会得去。叶修就叫我在这里等他。”

“哎呀,不早说,我现在去给你们准备吧。”黄少天刚起身,包厢的门就被推开了。门口站着的就是他们无比熟悉的叶修,不过今天总算穿得好一点,T恤长裤和板鞋,头发也明显扒拉过了。

“哟,自己就上来啦。”叶修朝着屋里打招呼。

“我说老叶你也不事先打声招呼,你弟出现的时候我们都给吓坏了你知道吗?哎呀不说了我和文州去备菜了你们兄弟俩好好聊聊。”

    “有烟?”叶修毫不客气的把手伸向了桌面上那包黄鹤楼。

叶秋翻了个白眼,就看向了门口,心里纳闷那两位怎么一去不复返了?不要点个菜?还是说……

“你点过菜了?”

“啊?这店不点菜,他们想做啥给你上啥。”

“……”

“这烟不够味儿啊。”

“那你还抽?!”

“不抽白不抽。”

“……菜什么时候能上?”

 

3.

回到厨房,喻文州觉得自己真是有先见之明。

本来他是打算今天或者最迟明天去看望一下魏琛的,魏琛也是个老烟枪,所以他特地炖了这道菜,不过现在就先拿出来用用吧。

黄少天那边火速的下了长寿面,烧了一条葱烧鲤鱼,切了一块现成的秘制羊排,一道酸笋鸡皮,加一盘冻好的虎皮冻。

喻文州守着那口炖锅,算了一下时间,按最好的火候来说,还得半多小时,但是他看了看黄少天连最后一道葱烧鲤鱼都端上楼了,想了想还是打开了锅盖。

一瞬间,芥菜的甜香扑鼻而来,中间混杂着内脏特有的腥香气息。喻文州做了最后的调味,伸了勺子进锅搅了又搅,自己盛了一碟子尝了尝,这才盛碗。

喻文州将这碗炖汤端进包厢的时候,叶家兄弟两个都抬头猛抽鼻子。

“好香,芥菜炖猪肺?”

“文州大大好手艺啊。”

喻文州笑眯眯的回答叶秋的话:“是啊,抽烟的人该多吃这个。”

黄少天也没歇着,在一边炸毛:“卧槽!!文州手艺好我手艺不好?桌上六道菜有五道是我做的!?嫌手艺不好你别吃!!”

芥菜先用油爆过了一次,现在都炖化了却依然绿的很浓烈,自身所带着的特殊的甜味也像融化了一样,融在了汤里。猪肺炖了许久,用筷子夹起来的时候都能像豆腐一般弹三弹,软绵却又不失筋道,白脆的部分依然很有嚼劲,入口即化,都化作了满口的香气。二者的味道融在了一起,一勺子下去,满满溢出的绿色中反着点点肉类的光泽。

“好吃,唔,这个很好吃诶。”没有厨师不喜欢得到这样的赞誉,叶秋也没有吝啬。

“唔。”

叶秋还算斯文,拿了个小勺舀,叶修干脆端起碗,用勺直接往嘴里拨拉。

“喜欢就好。”

“炖了多久呀?”

“三个多小时。”

“唔?给我们准备的?”

“……本来是想送去给魏前辈的。”

“嗐,我就说,你也不能这么有先见之明,感情是给老魏炖的。瞪我干嘛?”

叶秋生意场上混惯了,再怎么知道这里是个随意的地方,听到叶修这么说还是急的差点去捂人家的嘴。

“你怎么说话的?”

“我就这么说话的,你不习惯?”

“你!你要回家这么说话爹娘能给你气死。”

“我又没打算回家。”

……

争吵就此开始。

喻文州听着好笑,又觉得自己在这里看人家吵架不太合适,正准备退出去,叶秋突然站起身来,摸出一张名片递了过来:“之前忘记给了,听哥哥说你们这里还可以接受预定。说真的,这菜比多少高级菜馆的都好吃。”

“呵,那是因为定制菜品价格也不会比高级菜馆的便宜。”

眼看着叶秋又被噎着了,喻文州笑道:“叶神要是给我们当试吃员,我们可以给你打折。”

刚才风风火火冲下楼照顾锅的黄少天又风风火火的冲上来凑热闹。

“啊呀!大金主啊!欢迎经常光临啊!不是我说,我们文州的手艺绝对不比那些米其林星级厨师差!你打个电话来想吃什么我们保准给你准备好,来我们这里吃的客人还没有不满意的!”黄少天接过名片看了看,立马开腔了。

“呵呵,刚才谁说自己手艺和文州一样好的?”

“你不开嘲讽会憋死?”

“不会。”

“尼玛!”

两个人立马又开始炮火连天。叶修的贫叶秋不是没有领教过,但是和黄少天斗嘴的盛况着实少见,因为包括叶秋自己都很难和叶修达到一个段数,开启嘴炮后都是单方面压制,而不是现在这样花开两朵平分秋色。

“哥哥,多谢你们照顾了。”叶秋对喻文州说。

“照顾谈不上,倒是叶神照顾我们生意才是真的。说来我以为你会恨叶神。”

“开头几年当然会,但是我没有他那么排斥家里,你也看到了,他这个脾气确实很难和家里合得来。虽然会想要是当初离开的是我我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我还是可以接受家里这种安排的,要是当初走的是我我不见得能坚持这么久,最后可能还是会回去。叶修很厉害。”

“嗯,他很厉害。”

“你什么时候的飞机?”和黄少天吵到一半,叶修突然回头问叶秋。

“啊,好像快到点了,那我先走了。”

“嗯,路上小心。”

叶秋走了之后,黄少天问叶修:“他不是说晚上有酒会么?”

“是有酒会,在北京。”

“……有钱人太可恶了。”

“我也走了。”

“行,那什么,今天你生日,生日快乐。”黄少天挠了挠脑袋,怎么就觉得对叶修说这话这么别扭呢!

“叶神生日快乐啊。”喻文州也补了一句。

“呵,行了行了,看把你们别扭的。我回去了。”走了几步,叶修回过头来对着喻文州,“那碗汤真是挺好吃的。”

黄少天怒:“要走快走!”

===================================

要说明的是,我本人是不吃芥菜那种味道的,所以写起来有点别扭,但是麻麻说这道菜抽烟的人吃非常好

另外烹饪常识有限,也不可能先试,遇到问题基本选择问麻麻或者百度,所以可能会出现常识性错误,比如三个小时到底能不能把芥菜炖化,所以就别纠结了呗_(:з」∠)_

感觉双叶的关系有点奇怪,叶秋的出场也很奇怪,叶修离家出走的描写也是!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描写_(:з」∠)_

评论 ( 17 )
热度 ( 7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潦草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