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字号】芋仔和芋头

明明没有更新,却还有通知甚至还涨粉了,真不安的说QAQ

看到求更新求后续的姑娘们,只能抱歉虽然也很想更新,但是果然还是等考研结束才能开始

在那之前努力挤出一些来除除草好了

阿里嘎多!【鞠躬】

此章叙事比食物多,伐开心……我好想吃炖芋仔啊Orz

内含黄喻,轩策,周江

==================

1.

在天气越来越冷的季节里,炖煮类的食物总是很受到欢迎。

这天的天气预报温度明明也不低,但是中午十分居然下起了小米雪,如同小雹子一样噼里啪啦的砸在路面上、行道树绿化带上、沿街店铺的雨遮屋檐上。由于事发突然,路人纷纷都带着“卧槽卧槽”的音效开始奔跑,不少就近就跑进了蓝雨店里。

“啊呀,真是突然啊,我的衣服连个帽子都没有啊……”

“是啊是啊,今天可真冷啊,天气预报不准啊,明明报的那么高……”

“可不是啊,就是就是……”

店里都是这样此起彼伏的声音。

本来因为天气寒冷,白天时基本不太会有客人的蓝雨小食堂又热闹了起来,一番寒暄以后,大家纷纷开始点菜,大部分都点了热汤面、热馄饨这样的食物,也有一些点了炖排骨这样的大菜。

不知是谁先问了一句:“黄少,有没有炖芋仔啊?小小个这么大,滑溜溜的那种?”

黄少天抄着手嘿嘿一笑:“有啊,要炖猪肉还是鸡肉还是鱿鱼?不过现做的话就得等了,我用高压锅咯?”

“行行行,鸡肉的吧。”

大家一听都来劲了,纷纷要求来一份炖芋仔。

黄少天行行行好好好的应下,简单数了一下人数,提着围裙回到厨房。

喻文州正慢吞吞在片泡开的笋片,黄少天趁人放下刀的间隙从后面揽上去,在耳边轻轻啄了一下:“外面一群人要吃炖芋仔,我们芋仔放哪里了当家的?”

喻文州好笑的扭腰推开他:“自己找,这还要问我。”

郑轩刚好迈进厨房,见此场景翻了个大白眼:“虽然现在天色很暗,那也是大白天,你们好歹也考虑一下我们的感受吧!两位掌柜的!外面一堆人都在嚎饿啊。”

黄少天立马就用实际行动对郑轩如此没有眼色的行为表示了不满。

郑轩也不是没有应对之策,走到喻文州身边接过喻文州手中片笋片的刀,顺手把喻文州往黄少天身上一拱,任务【让二掌柜黄少天闭嘴】完成。

芋仔这东西,每天上午喻文州都会吩咐取出一些来洗净去皮,准备一天的使用,要等点了餐才开始洗刷着实是有点太慢了,所以其实芋仔就在外面摆着呢。

焯水后,从一筐芋仔挑出其中个头比较大的改刀,剖成两半或者三四瓣。鸡肉则选用骨头比较多的肋骨部分和肉质肥腻的腿部,一块斩碎后,加入姜片,调好味,进入高压锅压。

喻文州摆弄好高压锅,就去碗柜厨子里取出几只一模一样的六角形高边碟子,准备一会儿使用。中途腾出手把一直在他身后乱摸就是不干活儿的黄少天赶跑。黄少天吐了吐舌头,转了个弯,万般不舍地去刨土豆去了。

芋仔爽滑的口感很重要,一般并不需要炖烂,因而不久后就起锅了。喻文州小心的放完了气,才开锅,用勺舀了一点放入调味碟中,吹了吹才尝。

“少天,阿轩,过来上菜了。”

喻文州提着声喊,一边放下调味碟,用汤勺将锅里的食物们舀入排开的六角碟中。两只被提着名字喊来的伙计连忙接过盛好的碟子往外送。

热气腾腾的碟子,不用托盘或者毛巾根本不可能触碰,里头的汤并不多,芋仔和鸡肉块堆在盘中,同蒸汽一样一片白茫茫,却一场的让人有食欲。芋仔的香味和肉香是最合得来的,一同蒸腾的效果真的能让人闻得口水直流。

几盘芋仔刚被端上桌,就被人迫不及待的用筷子戳开,露出同样白花花,软绵爽滑的肚皮。大家都在呼呼的吹好不容易夹起来的滑溜溜的家伙们,希望快一点吃进嘴里。

“唔,喻老板,很好吃啊。”

喻文州擦着手走出来,听食客们这么说,略带歉意道:“这种没有事先准备的炖菜没有办法慢慢煮了,只能这样将就,你们不嫌弃就好。”

黄少天一边三只盘子的端着,走出来:“文州你少理他们,回去歇着吧。”说完扭头超食客们嚷嚷:“去去去,没事就点这么费工夫的菜,就不能点盘炒土豆丝?也是热乎的!我说,还有谁要了炖芋仔的?”

“那个……芋仔还有多的吗?给我来一份。”

附近的食客没有人回话,倒是角落里有个声音冒了出来。

黄少天端了一盘过去放在他桌上,对方道了谢,就举起了筷子。

“今天是接了外面的工作还是要去那边上班?”黄少天顺手解下围裙放在手里揉了两圈,一边和对方攀谈,显然也是比较熟悉的食客。

对方是个长相相当清秀漂亮的男子,从脸型到五官属于天生生得好的那种,柔和的外形,精致立体的五官,加上眼角的泪痣,用美人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上班。请再给我一杯热奶茶。”

“辛苦了啊哈,这个天气啊,晚上过来再喝一杯啊?”黄少天拍了拍对方的肩膀,“放心别看了我手不油!”

“我要上到12点,你们都关门啦。你们关门太早了。”对方笑了笑,还是毫不客气的黄少天的手从肩膀上扒拉了下去。

“哪里早了,我们也是要过日子的好伐!”黄少天甩了他一眼,回去给他热奶茶去了。

“那是……吴先生?”喻文州也凑过来讨一杯热牛奶喝,黄少天连忙给人先热上。

“是啊,今天上晚班,到12点,还嫌我们关门早,下班了不能过来喝一杯。诶,也是怪辛苦的,所以说明星们也都不是容易的啊。”黄少天把热好的牛奶塞进喻文州手里,喻文州立马就抱着杯子搓。他天生手冷。

“吴先生很努力,一定会好转的。”

“这话你对他说去。”黄少天耸耸肩,往外头看了眼。

他们口中的吴先生,名叫吴羽策,出道了一两年的平面模特龙套演员,一直没有一个红起来的契机,赏识他的公司也及其有限,最惨的一阵子连着三个月一份工作都没有,平日里在24小时便利店里打工,带个鸭舌帽,也只有偶尔被小姑娘们偷拍这样的小麻烦。此时坐在位子上有一下没一下的戳着面前的芋仔,眼神明显在放空。

终于一不小心把一只小芋仔戳出盘子的时候,黄少天正好端来奶茶,看见这浪费粮食的行为,一巴掌拍在人家背上,把人拍得跳了起来。

“年轻人不要这么消沉嘛,想做什么就去做不就好了,想活下去的方法千千万,还早不是担心生计的时候呢。”

“你还真是乐观啊。不过你别说,最近的活儿还都不错,虽然不是没想过能够爬更高一点,不过如果能这样下去,我也是蛮满意的。”

“是嘛,那就好。那唉声叹气个啥?我家……我们文州还在担心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了。”

听到对方硬咽回去的“我家的”,吴羽策扯着嘴角笑了一下。

“说实话,最近老是有被人跟踪、偷窥的感觉。但是想想我这个十八线都算不上的人谁会费这个功夫来跟踪我啊,所以又觉得是自己的错觉。不过好几回了,都有那种感觉,回头过去看都能看到有人影在闪开,所以还是蛮头疼的。”说着吴羽策皱了皱眉,又开始虐待盘子里的小芋仔。

“喂喂喂,不爱吃别吃,别拿食物出气。”黄少天作势就要端走芋仔,被吴羽策抢了回来,戳起一个就塞进嘴里,意思是我吃还不行么。

“我看,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万一真的是跟踪狂的话,很可能和你是不是公众人物没有什么关系,只是针对你个人而已。这种人很有可能有过激行为,一旦掌握确凿证据还是报警比较好,真的。”喻文州路过,显然听到这段对话后十分担心。

“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对方真的溜得很快啊。诶,再说把,我得赶紧吃完去上班了。”

吴羽策走后,黄少天收拾着桌子,一边向喻文州感慨,果然人长得太好烦恼就是多,还是我们这种芸芸众生日子过得比较踏实,你看看小江和他那谁,来咱店里一趟和做贼似的,听得喻文州直笑。

正说笑,又来了一位客人,四周看看,还就正在收拾的这张桌子是没有人的,于是就过来坐下了。

“要点什么呢?这位先生?家常菜色的话,您直接说出来就可以了。”

对方有点诧异,环顾了一下店四周确实没有菜单,又看了看四周桌子上的菜色,显然有点儿明白了。

“那,有没有,炒的芋头丝?”

喻文州愣了一下:“您是说,芋头切丝炒是吗?不来点炖菜吗?冷天正合适。”

“不用了,有芋头丝的话就它了,再给我一瓶啤酒,常温的,还有米饭。”

看来对方是想速战速决,喻文州也不再多说,点点头就回厨房了。

把芋头丢在郑轩面前要他刨成丝的时候,郑轩都快哭出来了,他刚把一整筐的土豆刨完,现在手都还是鹰爪状伸不直,只能认命的刨芋头去了。

芋头很滑很不好抓,刨起来也比较费劲。刨完芋头的郑轩说什么也不干了,摘了围裙就要去二楼歇会儿,喻文州笑眯眯的接过一篮子芋头丝,也没拦着。

芋头丝刚下锅,喻文州就想起,忘记问客人喜欢什么样的口味了。他回想了一下客人的模样,浓眉大眼,眉目深邃,高额挺鼻,于是下手多放了半勺盐。撒上装饰用的红绿甜椒丝,再撒上一点点味精稍加翻炒,一盘三色芋头丝就可以出锅了。

炒好的芋头丝,就算在寒冷的时候也依然让人食欲大增,白色的芋头肉泛出点点的紫色,咬在嘴里却是软糯的口感,配上甜椒的爽脆,让人恨不能一次夹一茬送进嘴里。

就是有点偏咸——喻文州自己挑出一根尝了一下。

喻文州亲自将菜品端上了桌,请对方尝尝看,自己在一旁紧张的观察对方的表情。

食客显然觉得喻文州这个举动有点儿奇怪,好笑的问他:“你之前没有炒过芋头丝?啊呜。(嚼嚼嚼)啊,很好吃啊,哈哈,又配酒又下饭。这不是炒的很好嘛。”

喻文州忍不住笑了:“我倒不是第一次炒,不过我看您不像本地人,所以多放了一点盐,又怕您吃着咸。”

这下轮到对方吃惊了:“的确我不是本地人。比起你们,我们北方人是吃的比较咸啊。老板真是费心了!”

一来二去,两人攀谈了几句,喻文州得知对方姓李,在附近的报社工作,是娱乐板块的记者,说难听点就是狗仔队。

喻文州一听此话,立刻想到的就是周泽楷,便告辞回到厨房,准备给江波涛打个电话。

“啊哈哈哈哈,姓李啊,李轩吧,我知道我知道,最近在这边。他也去你们店里啦?”电话对面的江波涛却显得很轻松,甚至还知道对方的姓名,喻文州这才想起来,江波涛同那家报社也是有长期合作关系的。

“倒不是这个原因啦,我一个专题板块写手也不会去了解娱乐版块的记者都有谁啊。是小周啦,他把那家报社买下来啦。”

真是的,自己为什么要放着几口锅不看跑来给土豪的男朋友打电话呢?!

“我也是最近听说这个人的,说是最近热衷挖些边边角角的新闻,都差点被开除了,巧的是那次还真给他顺藤摸瓜摸出个冬瓜来!这才留下了。就是这么回事啦,不过还是很感谢你,劳您费心了。”

“咋说的?”

看着借故偷懒的伙计们一个个围上来,喻文州冷笑一声:“小周已经把报社买下来了。你们也别一个个很关心的样子,再不看着点锅要沸出来了。”

 

2.

天气预报第二天还要大降温一轮,可能会有霜冻和米雪。这可是非常讨人厌的天气,又湿又冷,路边结冰,头上还有小雹子一样的米雪砸着,经过商量研究,蓝雨一帮人决定关门歇业一天。

既然第二天不干活儿,一群人干脆挤到黄少天的屋子里喝酒打牌看电影。终于在十一点多的时候,黄少天房间里的粮食储备告罄。

“黄少,再去买一点啦,就去旁边那个便利店嘛,很近的啦。”

“很近你怎么不去啊!把我的零食都吃光啦你们一个个真好意思啊,还要我这个破了财的人去给你们买吃的!你们怎么……”

“少天,我想要热的奶茶。”喻文州笑眯眯的把手抄在房间里唯一一只抄手抱枕里头,对黄少天说。

黄少天一下就没辙了,只好去拿大衣准备出门。

众人见状连忙补齐补货清单:“我要鱿鱼丝和啤酒!”“不知道有没有剩包子啊……”“我要热的咖啡和爆米花……”

黄少天用围巾一个个抽过去——当然不包括喻文州——这才出了门。

这附近的便利店,正是吴羽策打工的那个便利店。黄少天走到的时候吴羽策还没有下班。

“黄少?这个时候来?你家文州派你来买啥?”吴羽策抬头发现是黄少天是就开始调侃他。

“你你你你少来,文文文州也也也还没……那啥……反正……”黄少天一下就炸毛了,难得结巴。

吴羽策本来没想理他,这样一来反而惊讶不已:“还没答应?不可能吧!我看你们在后厨都抱在一起了还没答应?你们现在啥关系?”

“就就就……就那样……呃……其实吧,我觉得,好像也不用特意说什么,这样挺好的。就怕就怕……他想法和我不一样……”黄少天两只手超前扭在一起,仿佛小女孩一样夸张的晃动着身子,直把吴羽策恶心的。

“爆米花、啤酒、奶茶、可乐、鱿鱼丝……要关东煮和包子吗?还剩了一些,要吗?要都给你,10点以后半价。”

“……行。”

“一共135元。”

黄少天递上150大钞之后,就在等着吴羽策找钱的当口四处张望。往右扭了扭头,架着的架子上放着一盒盒的套套,结合一下刚才的话题,黄少天忽然就觉得不忍直视了,连忙把脸扭到另一边,看着便利店的门外。

就在这时他忽然感觉到本该看不到漆黑一片的室外只映照着室内景象的玻璃当中忽的有什么东西反光闪了一下。

黄少天瞬间反应过来,搞不好这就是吴羽策之前说的偷窥狂!没有多想,黄少天抬腿就飞奔出门,朝着那个方向冲去。吴羽策刚准备递钱,一抬手只赶上黄少天风一样冲出门去,卷起他手里的一把零钱,飘落在地上。

“站住!你给我站住!别跑了!”黄少天冲出门,拔腿朝那人的背影冲去。那个人左右一拐,一个Z字跑动,绕过了一个停车杆,又绕过一个长椅,朝着一个看起来像地下车库的地方跑去。

黄少天顾不得许多,直接越过了停车杆单手一撑翻过长椅,追到那人身后。

“站住!”眼看着黄少天的手都要搭上那人的后背了,那人一转身,一背包朝着黄少天的门面砸来。

黄少天连忙偏头闪过那个背包,谁知紧接而来的是对方的拳头。避无可避,黄少天也不稀得避,别的不说,对付一两个正常体型的正常成年男人,学了好几年搏击的黄少天还是很有些自信的。

黄少天一把攒住对方的拳头,就往下一拧,踢腿踢向对方下盘。

对方显然完全不能够应付,一下被踢中小腿,疼的一声闷哼,但是仍然在挣扎着要跑。

黄少天急忙拧过他的胳膊,另一手干脆勒上对方肩膀,一个发力,“嘿”的一声把人脸朝下按在了地上。他身上的相机也随即滚落在地。

吴羽策在这时赶了过来。

“啊!好像就是他!”

“给我把脑袋抬起来!来,阿吴,你把相机捡着拿好。让我们看看这位仁兄……诶?!是你?!”

“怎么黄少你认识?”

喻文州接到电话赶来的时候,已经夜里十二点多了。

“怎么回事?李先生?是你?”喻文州也同样惊讶。

那位李先生盘腿坐在便利店里,面前站着一群人围着他,场面像极了审小偷。

吴羽策打开了相机,开始一张一张看照片,里面很多都是街景店面一类的场景,中间一部分出现很多几位明星出入酒店的照片。但是后面几张当中显然是出现了吴羽策的身影,包括隔着玻璃的,还有吴羽策在门口搬着箱子的时候,吴羽策到路口垃圾桶丢垃圾的时候等等。

“说,这些是怎么回事?”吴羽策显然很气愤,就差把相机往人脸上拍。

喻文州急忙按住对方,蹲下身问:“李先生,我没记错的话,下午的时候,您告诉过我您是娱乐板块的记者?那这些照片是给报社拍的吗?我是说吴先生的部分。”

那位李先生抬头似乎想说什么,但是一偏头看了看气的横眉竖目的吴羽策,又缩了回去。

“看来就是了。”吴羽策鼻子里哼了一声,“现在的娱乐记者也够不济的,需要来我这种十八线演员身上来找新闻吗?你想写什么?出道未红,沦落街头打工?”

“不、不是……”对方终于开口了,显得有点儿着急,“前面的的确是工作照,后面是,是,出于我个人……嗯,拍的。抱歉,我真的不知道你也是演员,我没有特意查过这件事。抱歉,给你造成了困扰,我很抱歉,但是我真的没有恶意,我真的只是……其实我每天都来这边买东西,也问过你名字要过你电话,但是你也没给……你也不记得我了……”

“噗……”黄少天在外围很不给面子的笑了出来。

“嘘,少天!那么李先生,因为吴先生没有搭理你,所以你采取了这种跟踪拍照的行为是吗?”

那位李先生抬头一脸的迷茫:“跟踪?算不上吧,我就每天来这边买东西的时候会偷偷拍几张,嗯,对,我承认在这之前我已经拍了很久了,但是就只在便利店这边。”

“是这样吗吴先生?您是只在这边会觉得被人盯着还是……”

“不是,不是!不管是从家里出来,还是到这边,都有这种感觉。你这个家伙,说的是实话吗?!”

“我是说的实话!你看照片,就只在这边的真的!请相信我!”

“吴先生?”喻文州扭头看吴羽策,但吴羽策并没有说话。

“那这样吧,请您以后也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了,要是再让我们抓到一次的话,那么,我们不会客气的。”喻文州对着那位李先生说道。

黄少天过来往喻文州身上一赖:“就是就是,你别看我们开小饭馆的,我们这种开小饭馆的人脉可广,分分钟让你在报社干不下去信不信?”

“好了少天,别学叶良辰了,起来,别倚着我。”喻文州把人推开,黄少天瘪着嘴看向吴羽策,意思是你看,他总是这样。

李先生从地上站起来,从怀里掏出名片给三个人递上。

“李轩。喔,你的名字喔。”黄少天读着名片。

“不过还有一件事,为了证明我真的不是跟踪狂,我希望给我一点时间,我帮吴、呃,这位吴先生调查这件事情!我是说真的,给我一个月,所以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可能……”

“你别是找借口吧?”吴羽策和黄少天都不太相信,但是喻文州却抢先下了结论,答应了下来。

确认了对方的电话,三人删掉了他相机中的相片后就放他走了。

“文州!你怎么能擅自替阿吴答应下来啊!”黄少天一边满地捡钱一边抱怨。

“不好意思了吴先生,不过你相信我一回,我感觉他不是坏人。再说一个月嘛,不行我们就报警。刚才我已经偷偷录音了,咱们有证据。”喻文州劝吴羽策道。

“你还录音了?还是喻老板心细。”这样一说吴羽策也放下心来,“真是麻烦你们了,还替我处理这件事情,真不知该如何感谢你们。”

黄少天伸手抓了一筒品客两罐咖啡:“不用别的,你请我们吃这个吧,突然就想吃了呢,是吧文州。”

 

3.

一个月过去的飞快,再见到吴羽策的时候,距离半夜抓人事件刚好过去一个月。天气也早已进入隆冬,此地不可能大雪纷飞,但是低温也挺够呛。

吴羽策是和李轩一起进门的,黄少天转身看到他们的时候都愣住了:“怎么……怎么个组合?几个意思?你们这是……啊,先坐先坐,这儿吧。”
    两个人坐下后,一个要了炖芋仔,另一个要了炒芋头丝。

“炒芋头丝?这个天气不来点炖菜吗?”吴羽策也好奇的问道。

“啊,我很喜欢炒芋头丝,喻老板炒的特别符合我的口味,之前就想着能再来吃一次了。”

黄少天几乎是跳着芭蕾一般的舞步蹦进后厨的。

喻文州看他这模样也是哭笑不得:“又怎么了少天?”

“喂喂喂,外面!阿吴和那个李轩一起来了诶!”黄少天凑过来神神秘秘的说道。

再出去的时候,黄喻二人一块儿出去了,一盘炖芋仔和一盘炒芋头丝。

“……还真的抓到了那个人,然后就移送警办了。就是这样,我现在请李轩吃一顿。”吴羽策显然心情很好。

黄喻二人对视一眼,说了几句就撤了。

“你要尝尝芋仔吗?我一直觉得芋仔比芋头好吃。”

“的确,芋仔也超下饭呢……”

喻文州看着那桌愉快相处,也显出一副很高兴的样子,一边观察一边对黄少天说:“看吧!我说的吧,我就觉得李先生是好人。而且如果李先生加把劲追的话,没准两个人能好上呢!”

黄少天一会儿看看那桌人,一会儿看看喻文州,想了想,又往前挂在喻文州身上:“那啥,文州啊……”

“你别老贴着我啊,你那里看不到吗?”

“不是,那啥,大冬天的这不是暖和嘛……”

“阿轩!把暖气再调高两度吧!”

“啊,不,别,不用……喂,郑轩!……”

==========

懒得捉虫了,就酱吧我要睡了zzzZZZ……

评论 ( 7 )
热度 ( 9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潦草君 | Powered by LOFTER